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水木相声社中秋大戏圆满成功

海上生明月
天涯共此时
乡愁何以解
水木俩小时

2017年9月30日,纽约水木相声社在福特汉姆大学林肯中心校区举办了中秋相声大会,为纽约地区华人社区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欢笑盛宴。

水木相声社是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下属文艺社团,致力于丰富纽约地区华人文化生活,传承发扬传统民族文化,为相声、曲艺同好提供交流和演出的平台。水木相声社由清华化工系校友郑辰和电子系校友沈斌联合创办,社长郑辰曾是清华曲艺队资深演员,波士顿浮云相声社艺术指导,从事相声演出十余年。社团现有来自纽约学、商各界的成员20余人。
活动受到了纽约各界的支持,特别是北京大学纽约校友会团购组织校友来观看。还有各个兄弟校友会和北美高校校友会联盟的嘉宾应邀出席。

演出主持人是清华校友、现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艺术管理系的林朋远校友。

演出由靳宇辰演唱的快板书《诸葛亮押宝》开场,悠扬的板声配合婉转的唱腔,立刻将观众带入到了传统曲艺的氛围中。

之后是一段由刘书瑶、王越表演的原创相声《唱小曲》,由相声社年龄最小,在纽约读高中的刘书瑶创作,表演风格清新,深受观众喜爱。

第三段是由北大校友崔圣改编的相声《我是语言学家》,和社长郑辰搭档演出。节目比较了不同语言和文化的特点,话题紧贴海外华人生活,反响热烈。

第四段是传统相声《打灯谜》,由两位相声零基础的清华校友王慧琴,贾昊天表演。两人在这段充满文化底蕴的段子中又加入了很多现代元素,传统和创新相得益彰。

第五段相声《住在纽约》由社团联合创始人沈斌校友创作,他搭档李昊校友一起,讲述了在纽约找房租房的重重困难,同时展示了海外华人苦中作乐的乐观精神。

最后由相声社社长郑辰和特邀嘉宾——来自纽约梨园京剧社青年团的团长马玢共同表演了一段以学唱京剧为题材的传统相声《黄鹤楼》,从说学逗唱多方面展示了演员扎实的基本功。此外演员还精心编排了很多观众喜闻乐见的热点话题,从三国杀到嘻哈文化,引得现场笑声连连,掌声阵阵。

本次演出是水木相声社自2017年初成立以来举办的首个相声专场演出。相声社以弘扬中华文化、娱乐海外华人为己任,目前已开始积极筹划春节期间的演出,未来还会为纽约地区的观众带去更多更好笑的、贴近纽约生活的相声节目。